唐山居家

裝修科技工程不斷在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佛堂的壁面用材也有很多耐刮耐潮的材質選擇或是加裝排煙設備,但最終還是不可避免神明廳、佛堂經年累月過度燃香造成的問題;因應時空背景改變,越來越多家庭願意減少供佛祭祖薰香的次數與數量來取得兩者間的平衡,也懂得挑選更適當與優質的香品來減少煙油的汙染與傷害。

一、壁面材質挑選

抗汙耐擦的材質常見的選擇有美耐板、玻璃、壁磚、石材,但燃香過多者建議壁磚與石材不要選擇粗糙、孔面或者淺色料材,而其中玻璃、壁磚、石材在施工期就必須預留好神明彩佛聯的壁掛孔位,才不會因無法鑽孔須改用懸掛方式而影響安穩與美觀的問題。

二、加裝排煙設備

在佛堂上方處加裝排風設備也是時下家庭常見的選擇,不過還是需要定期清洗油煙髒汙與保養才能杜絕廳堂年久髒污與造成設備產生噪音,致使廳堂不夠清淨。

另外,也常聽到業主裝了排風設備,但排風管路只排進天花板,結果長年的油煙累積在天花板內並沒有真正排到室外窘境。

三、減少燃香次數與數量

這是目前最有效的控油控汙的方法,早年農業社會早晚三炷香祭神拜祖的習慣已不適用現在的生活條件,高樓大廈的居住方式也不同以往的三合院或透天厝,空間更小,人與神明廳堂生活的更貼近,此時必須轉念才能在喜樂中得智慧,並非燃香的次數與數量多者就能得到神祇先靈們更多的庇佑,所謂心誠則靈,一切須來自我們供神禮佛與祭拜先靈的敬心與孝意,懂得施比受更有福,明白飲水思源頭才是薰染後人世代相傳的精神,是智慧根本。

當然,一輩子的習慣一時間要調整真的不容易,但凡家人之間良好的溝通,循序漸進,就能讓供佛祭祖的好意更美好。

四、香品的選擇

傳統線香(有竹梗)、線香(或稱臥香)、環香、塔香、香粉末主要來自不同木材粉製成形體上差別,料材種類有:沉香、檀木、水沉木、降真香(紫藤香)、老山木、綠檀、香柏、新山木、中藥調和香、奇楠木等等天然或人工種植來源,各自香氣與功效不同,也有長短大小之分,可依個人需求挑選。

上列香品中特別要介紹的是兩種常用的居家用香:

傳統線香(立香)

居家佛堂使用的尺寸有7寸、1尺、1尺3、1尺6立香...等等,以竹梗裹粉末製成,所以香不易斷,卻因此祭拜時煙的產生多來自於竹梗本體,所以如果受限神桌尺寸或空間較小的善友們,可選擇較短立香以防煙油。

線香(臥香)

直立插香稱之為線香,橫放供佛稱之為臥香;差別在於置放的香爐器形不同,因為沒有竹梗,香品成形上較細、短,而製做的料材就更純實,以上特性也造就線香燃香時,香氣純、煙油少、時間短的優點。

燃香時自然會有煙產生是正常現象,不用過度追求無煙的香品,才能避免化學添加成分的傷害。選擇香品請以居家空間、佛堂或佛桌尺寸來考量所需香品的規格,可尋求有口碑的佛俱店、香品店給予建議,購買時先少量購買試用也是不錯的方法。提醒您~雖然高價商品不一定就是好的,但便宜沒好貨是不爭事實。

五、常保清潔

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清塵開始到過年期間是神明廳佛桌大清潔的日子,但建議平時初一十五在不移動神桌、神明佛像、牌位、香爐的情況下就可簡易清潔壁面與神桌污垢,並用乾淨毛刷輕毯神像金身與供器上的粉塵髒汙,能有效改善污漬的損害。


如何有效的減少神明廳佛堂髒污問題?

唐山居家

神桌、佛桌、佛櫥、公媽桌、祖先供桌等,用來供奉神明或祭拜祖先的桌櫃佛櫥尺寸非常多,製作上也都需依循文公尺上的吉字規矩施作。

常用尺寸如下:

〔寬度〕:2尺2、2尺9、3尺55、4尺2、5尺1、5尺8、6尺3、7尺或以上。

〔高度〕:3尺55與4尺2。

〔深度〕:1尺58、2尺以及2尺2。

想要挑選適切的神桌尺寸,需先確認家中既有的神明、牌位以及神明爐等供器有那些要保留,確認其數量與尺寸,並量測要置放神桌佛桌牆面的寬與高,就可以協助您計算與選購建議。

如果市面上產品選不到合適尺寸或樣式都可接受訂做,訂製細節歡迎與我們進一步討論,供佛祭祖的神桌屬於世代傳承的家具,建議事前做好規劃與溝通,才能在比例、風格、材質與美感做到最完善的呈現。

如何選擇神桌、佛桌、佛櫥尺寸?

唐山居家

「逼龍出水,逼虎傷人」

是指神桌佛桌與左右兩側牆面的寬度距離,虎邊須大於龍邊且合宜吉字規矩為原則;但並非是龍邊越小虎邊越大的迷思,仍須考量整體佛堂空間的均衡與視覺平穩,才能讓家運平順安穩。

而如何分辨所謂的龍邊與虎邊?

只要面向家中佛桌或佛堂,您的右手為龍邊,左手為虎邊。若非特殊情況,一般家庭神桌上神明與祖先的擺放置,也以神明在右、祖先在左的方式居多。

量測龍邊與虎邊的距離,以市面上買到魯班尺(上方須有文工尺與丁蘭尺標記)量測吉字即可;倘若家中牆面無法順利找出雙側均雙紅字的規格,仍可透過其他方式調整;若有這部分疑問歡迎您提供家中格局與相對應尺寸前來一同討論。

如何測量家中神明桌的龍虎邊?

唐山居家

畢竟安設佛堂是一輩子的事,或許一輩子才安設一次,任誰都不想打掉重練,多花冤枉錢走冤枉路。

專業規劃知識與製造眉角,是我們多年的設計與製造經驗累積而來,然而業主的想法也不斷推陳出新,唯有透過嚴謹的作法才能滿足需求,而設計稿是絕對不能忽略的一環,不僅能達到有效溝通、掌控比例與管理環境色彩,生產製造時與老師傅溝通時也能明確交辦執行,大大提升產品質量,降低想像力所導致認知落差。

佛堂設計為何提供設計稿如此重要?

唐山居家

風水有分陽宅與陰宅,居家佛堂則屬陽宅風水,一門結合科學與心理學的東方文化。

現今,網路資訊發達,但各派說法不同,資訊的正確性與專業度更是疑慮。常見客人從網路上獲得不正確的資訊,造成更多的罣礙與迷失,反而本末倒置。

所以建議聘請專業的陽宅風水師到現場,依照主事者生肖、方位與格局來給予佛堂建議;也可攜帶屋內格局照片、房屋平面配置圖並標示出房屋或神桌座向,至門市或寄信到唐山居家信箱tonshine888@gmail.com,我們可以提供免費的服務與建議。

家中如果空間受限,佛桌方位選擇性少,其實也可以透過環境的改變來求化解,從既有空間與住宅中找到合宜的神桌方位,也能達到人境合一。

如範例平面配置圖所示,佛桌方位為座北朝南。

居家佛堂方位如何選擇?

唐山居家

當家中神桌老舊毀損不穩尺寸不符或神像出現裂痕手指斷裂、汰舊換新等,我們可以代客擇日出火,即可將神明與佛桌移動請出至本店整修,費用依照實物以及整修方式另估。

【老舊神桌佛桌處理方式】

毀損老舊的佛桌屬於大型家具,所以可跟環保單位約大型家具回收或預約我們的專業人員代為化桌處理;由專員代為服務將收取費用,而費用需依照佛桌尺寸另估。

【老舊神明佛像處理方式】

-因故不再供奉-

家中神像過多或個人因素不再供奉神明者,可預先安排老師前往家中進行退神儀式,或擇日出火後將神明金身請至本店由老師協助退神。

-汰舊換新-

因供奉的神祇改變或金身本體有嚴重裂損、斷指等問題,在您選好合緣的神明金身後將以開光或引靈開光方式處理,舊的金身將於退神後化掉。

-金身整修-

可事先提供照片與您討論可行性與費用後,我們會代為擇日,待出火後再以紅紙將神明的臉蓋住,請至本店安排整裡修復。


★以上若委由老師協助退神、化神、引靈開光、安香或整修服務,則費用需依照您的服務內容另行報價。

唐山居家

神桌、佛桌、佛櫥櫃在製作時尺寸都需經過三合計算,避開不利的字數取其吉字。以往神明桌佛桌多採用實木接榫工法,傳統工藝的榫接能讓神桌抵抗熱漲冷縮的氣候因素,得以長年使用不易損傷變形,算是會呼吸的家具;天然木質地溫和耐用抗潮,因此能傳承上百年之久。

現如今料材的選擇越來越多樣化,如何從中挑選適用的材料,必須先了解材料的特性。


【實木榫接】

神桌的實木選擇多樣,有松木、柚木、黑紫檀木、花梨、樟木、榆木、檜木、梢楠木、綠檀木、黑檀木、紫檀木、胡桃木、紅酸枝‧‧‧等等。

優點:耐用性特佳、耐潮防撞、修復與移動性高

缺點:實木的色系不如貼皮板材多樣


【系統板材】

將木材打成顆粒狀再膠聚合成的聚合板材,外皮為高壓耐磨面材。

優點:表面耐磨、面材色系選擇多樣

缺點:不耐用、易受潮變形、造型變化性不佳


【木作板材】

市面上木作板料材質種類多。

優點:可搭配居家裝修面材、耐用性佳、造型變化性佳

缺點:防撞修復性稍弱


【密集板、塑合板】

傳統佛櫥櫃大多採用的材料。

優點:價格經濟

缺點:不耐用、易受潮變形或發霉


不同的材料在製作的工法上截然不同,就如實木神桌能達到的造型,木作板材不一定作的到;反之,也是。

在了解材質的優缺點後,同時也要了解您佛桌、神桌、佛櫥造型或佛堂的風格定調後來決定要選用什麼材料製作;善用材料特性才能將其發揮到最佳的功用。

當然若想避免裝修重工的困擾,歡迎來店觀看上列所述材質的差異,我們會依您提供的裝潢設計圖或模擬圖給予佛堂規劃或佛桌實作經驗上的建議。

實木神桌、系統佛櫥櫃、木作板材的優缺點?

唐山居家

神明聯、佛聯早期稱之為"觀音擦"(台語發音),顧名思義是以阿彌陀佛像、觀音像或眾神像等為主題的神明佛畫像,亦稱佛聯、觀音彩、神明彩、神明聯、佛光彩;若只祭拜祖先則稱之為公媽擦、公媽聯、福祿壽聯、百壽聯或祖先聯,主要掛置於佛桌神桌或公媽桌上方的壁面,早期社會最常見的是宣紙、綢布彩繪、玻璃印刷以及銅板畫,由佛畫師一筆一線慢慢勾勒彩繪安金。

時間演變家居佛堂則因應住家空間的訴求更求簡約現代,且家家戶戶多會恭請實體神明金身,因此神明聯佛聯漸漸的改以文字表現,再加上科技進步,使用的材質不再只是宣紙或綢布的神明畫像,神明聯佛光聯公媽聯也透過更多媒材來創作,如木板雕、竹子雕、混合媒材等等,因而稱之為佛聯、神明聯、祖先聯較為適切。


【神明佛聯公媽聯用意】

神明聯、佛聯、祖先聯,主要是佛堂中佛桌神桌與公媽桌的靠山,用以區隔神明與祖先兩者間陰陽之分,讓供桌上的神祉、牌位與香爐等都有所定位。


【量身訂製】

不管選擇什麼材質的神明聯、佛聯或公媽聯均依照神桌、佛桌、祖先桌的尺寸均為量身製作,除了神明聯佛聯公媽聯本身尺寸需有文公尺與丁蘭尺的吉字,與神桌佛桌公媽桌的加總也需符合三合字規則。


【安置神明佛聯的牆面】

掛置佛聯的後方一定要實體且穩固的牆面,如磚牆、輕隔間牆、木作牆面等穩固牆面。

註1:若是新砌磚牆因含水過高,需於牆面完成後約六個月才能懸掛佛聯神明彩,避免因潮濕造成佛聯畫像受潮發黴問題。

註2:牆面的面材,如使用磁磚、玻璃、大理石材,請事先告知以便事先預留孔位,避免牆面破損。



唐山居家

[出火] 是指神明神桌移動的良日時辰,火是指香火。

[安香] 神明祖先香火的安座;安神、安祖先公媽都稱為安香。

擇出火安香的日時辰,需提供家中的住宅方位和家人生肖,本店的老師可免費幫您擇日服務;也可聘請專業的風水師親自到府勘輿,老師的費用則依服務內容另行估計。

當然,佛家有說年年是好年、日日是好日;您也可用最虔誠的心取代這一切的繁瑣。

唐山居家

祖先牌位(公媽龕、祖龕)的用料與結構有很大的改進,不僅多了制震結構,增加外框玻璃厚度用來保護繁複的簍雕造形,易於清潔可常保祖龕的潔淨。

時常業主於家中安香時,當天打開舊的祖先牌位,才發現書寫在夾板或是紅紙上的歷代先人資訊,筆跡已模糊不堪閱讀;在安香時辰僅兩個小時情況下,模糊不清的文字實在難以辨識正確性或是先人書寫時造成的筆誤,美中不足。

因此,公媽牌、祖先牌位的外板與內板的書寫均改以雷射雕刻,以便能提前作業,重新校對內容與核對歷代祖先的輩份順序,再由實木板料雷射雕刻的牌位字體工整有序,不僅耐用百年之久不毀損,還可有效的改善書寫筆誤以及筆畫暈開造成模糊的問題。


【雷刻流程】

只要選購好祖先牌位祖先龕的樣式後,提供歷代祖先的姓名和生歿時辰,我們將依照兩生合一老的標準排法排版後與您校對,再雷射精雕於實木板片上。

若您有舊的牌位想重整換實木板刻字也可提供舊牌位內板的長、寬與厚度,即可代為排版製作。

【製作時間】

待內文與您校對後,通常約3-5工作天即可完整。

【費用】

雷射排版刻字費用需以尺寸與做法另計。



祖先牌位雷射刻字有何好處?

唐山居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