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SHINE Sep 30,2013

新日式圓型佛櫥神桌

新日式圓型佛櫥神桌

2尺9 花梨木 日式圓型佛櫥櫃
精巧實用且超多收納功能

新日式圓型佛櫥神桌

新日式圓型佛櫥神桌

搭配精巧的供器以及精緻板雕觀音佛聯

新日式圓型佛櫥神桌

右方木門片是訂製款,歡迎來電洽詢。

品名:新日式圓型佛櫥神桌

規格:2尺9

材質:花梨木

同款佛櫥櫃有2尺2、2尺9、3尺58;或其他尺寸需求均可訂製,歡迎洽詢。


這是唐山針對小家庭空間所開發的款式,尺寸非常精巧,分上下為兩件組合式佛櫥神桌。

是以全實木榫接製作,上櫃可獨立購買懸掛於牆上,下櫃為收納櫃,方便置放經書、花瓶、香品、蒲團坐墊等物品,上下櫃均可拉出拖盤擺放供品、水果。


★此款可以訂製木門或玻璃門的樣式。


#黑紫檀蓮花柱




Q1. 如何選擇神桌、佛桌、佛櫥尺寸?

神桌、佛桌、佛櫥、公媽桌、祖先供桌等,用來供奉神明或祭拜祖先的桌櫃佛櫥尺寸非常多,製作上也都需依循文公尺上的吉字規矩施作。

常用尺寸如下:

〔寬度〕:2尺2、2尺9、3尺55、4尺2、5尺1、5尺8、6尺3、7尺或以上。

〔高度〕:3尺55與4尺2。

〔深度〕:1尺58、2尺以及2尺2。

想要挑選適切的神桌尺寸,需先確認家中既有的神明、牌位以及神明爐等供器有那些要保留,確認其數量與尺寸,並量測要置放神桌佛桌牆面的寬與高,就可以協助您計算與選購建議。

如果市面上產品選不到合適尺寸或樣式都可接受訂做,訂製細節歡迎與我們進一步討論,供佛祭祖的神桌屬於世代傳承的家具,建議事前做好規劃與溝通,才能在比例、風格、材質與美感做到最完善的呈現。


Q2. 如何測量家中神明桌的龍虎邊?

「逼龍出水,逼虎傷人」

是指神桌佛桌與左右兩側牆面的寬度距離,虎邊須大於龍邊且合宜吉字規矩為原則;但並非是龍邊越小虎邊越大的迷思,仍須考量整體佛堂空間的均衡與視覺平穩,才能讓家運平順安穩。

而如何分辨所謂的龍邊與虎邊?

只要面向家中佛桌或佛堂,您的右手為龍邊,左手為虎邊。若非特殊情況,一般家庭神桌上神明與祖先的擺放置,也以神明在右、祖先在左的方式居多。

量測龍邊與虎邊的距離,以市面上買到魯班尺(上方須有文工尺與丁蘭尺標記)量測吉字即可;倘若家中牆面無法順利找出雙側均雙紅字的規格,仍可透過其他方式調整;若有這部分疑問歡迎您提供家中格局與相對應尺寸前來一同討論。


Q3.佛堂香爐的材質與選擇?

香爐-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稱為「熔爐」,乃金屬熔製而成的爐器;當時並非是神祇供奉用器,而是用來燒炭取暖及蒸煮食物亦或室內薰香之用的容器。隨著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的興盛,漸漸地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香爐也逐漸轉為佛教的供器,供於佛壇之上。

因此,香爐供器應是深受中國文化、社會風俗、工藝技術及生活方式所集成的產物。


台灣香爐材質的演變

台灣早期香爐常見材質有銅、錫、玉石、瓷燒等,有「冷爐」與「熱爐」之別。如天然石材不需高溫燒煉製程,因此容易因焚香過多造成發爐過熱而導致爐體裂化的問題,瓷器香爐雖有高溫燒製,但常見胎體過薄易裂重量過輕的問題,逐漸被市場淘汰。而鑄銅與鍛造技術發達的現在,屏除了其他材質的缺點,佛爐、神明爐與公媽爐的品質更臻完美,世代相傳也歷久不衰。

供奉天界,乾為天,以圓為形金屬為質。

供奉地界,坤為地,以方為形瓷器為質。

是以八卦的角度來談香爐的形制,但您會發現若以此規矩來選購家居佛堂上的爐器,市面上是選不到能相互搭配的香爐,畢竟這觀點與市場需求有著非常大的年代鴻溝。從另一面向來看,家居供奉爐器的材質從玉石、瓷、錫,演化至今銅器香爐幾乎佔了90%,會被市場所淘汰的材質一定有其原因,而原因也不外乎與生活習慣、文化背景、工藝技術的改變有絕對關係。

禮佛,供奉神明祭拜祖先是與時俱進,規矩跟著時代不斷改變,然而最重要的是內在的誠心與孝意不變。

一切佛法自然~


3772
7
張逸航
2023-11-20 08:41
悄悄話
陳建名
2023-09-20 11:58
悄悄話
郭麗英
2023-08-29 22:08
悄悄話
林宛靜
2023-06-01 19:20
悄悄話
陳先生
2022-10-31 22:55
悄悄話
已回覆